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http://godofnakama.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29.html
關於撒但

 

  嗯,最近開始扯起了舊文,本來不想這麼早開始討論天使、惡魔、墮天使之類的,因為先從認識上帝開始,會比較容易瞭解後續的天使,惡魔之類。

  不過想想,我又不是在傳教,何況單單探討上帝,若太深入而牽動了我的執念,可能不是寫十幾二十萬字能打發的;愕…不是寫不完,只是不想傳教。真想認識上帝,基督宗教系的教堂教會應該比我會介紹,而且似乎從惡魔這裡話題開始也不錯,那麼,先來看看撒但好了。

  一般來說,Satan,查字典都會得到「撒旦、惡魔、魔鬼」的解釋;嗯,「撒旦」是字典的用字,「撒但」是聖經中譯本官方公定的用字;其實諸君若想惡搞用「傻蛋」來取代我也沒意見,反正都是音譯,只是既然是宗教用字,還是照官方的,建議使用的時候盡量使用「撒但」吧。

  西元2007年,距離耶穌誕生之日已經有兩千多年之遙,期間有很多史料佚失,很多史料因為戰爭而被破壞,當然也有很多被埋藏的典籍出土,例如死海文書(又稱死海古卷)。而對基督宗教系這個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最大的衝擊,我個人認為是以色列的獨立建國,讓希伯來文化開始廣為傳播。

  基督宗教系的根源是猶太教,現在聖經的根源是希伯來聖經,何況現在基督宗教系的聖經就有數種版本,例如天主教將但以理(Daniel)稱為達尼爾,或是東正教的舊約卻包含了其他教派中列為的次經的《所羅門智慧書》等;這類的分派在「關於基督宗教系」也有大略提到。

  那麼,我們進入討論撒但之前,必須瞭解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猶太教不承認新約的原因是什麼?


  其實原因很簡單。新約的架構式是福音書、使徒行傳、書信三部分,幾乎都是耶穌基督的經歷紀錄或是見證心得;然而耶穌基督對猶太教來說,不過是眾多先知的其中一位,就如同摩西、如同以賽亞,並不是神子。

  單就偉大的神蹟──復活來說,舊約列王記的先知以利沙也具有令人復活的能力(王下 4: 31-34),甚至光他的遺骨就能令人復活(王下 13: 21)。那麼對猶太教來說,新約中耶穌基督能令死者復活(太 9: 18-25 路 7: 12-15 約 11: 43-44),也不會是什麼過人的神蹟。

  也就是說,猶太教不承認新約的原因,其實就是不承認耶穌基督是神。

  舊約聖經中實際提到撒但的敘述,舊約為歷代志1次、約伯記14次,撒迦利亞書提到3次。新約聖經……愕,抱歉,太多了,實在很懶得數。

  這麼說好了,舊約中,並沒有關於魔鬼的字眼。

  事實上,希伯來文中Satan的原本意思為敵對者,並不是魔鬼,這也是我們必須瞭解的部分。

  撒但,希伯來文為「שטן」,意思是敵對者(Adversary),原本的意思與魔鬼無關。

  一般來說,會將撒但與魔鬼並列,或是畫上等號的,都是新約,例如啟示錄的兩段經文:「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啟 12: 9)。」以及「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他捆綁一千年(啟 20: 2)」,當然還有包括福音書這類內容:「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但(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罷!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太 4: 8-10)」

  嗯,這裡要插個話題,光中文聖經就有很多版本,例如上述馬太福音 4: 10 的部分,台灣聖經公會的版本是:「耶穌回答:撒但,走開!聖經說: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敬奉他」我們可以發現翻譯有些許的不同了。當然囉,英欽定原文中「Then said Jesus to him, Away, Satan: for it is in the Writings, Give worship to the Lord your God and be his servant only.」並沒有括號內的注解,但是原文中也沒有提到〝聖經〞不是嗎?我雖兩個版本都有,而個人建議使用英欽定版的中譯和合本,因為台灣聖經公會的版本其實有部份的〝感覺〞會失去原義。

  好,插題結束,回題。這裡有兩的注意的點,第一,依照版本不同,部分聖經中還是有指出「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第二個注意點,耶穌稱對方為「撒但」而不是魔鬼。紀錄為魔鬼,是福音書的作者這麼紀錄的。新約聖經中,耶穌稱那個與他對立者都稱他為「撒但」如:「若撒但趕逐撒但,就是自相分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太 12: 26)」,耶穌口中稱呼為魔鬼的,只有猶大:「耶穌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麼?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約 6: 70)」

  當然,我並不是要論證撒但不能與魔鬼畫上等號,而是要確認撒但的身分。

  接著我們必須確認一件事情,撒但也是上帝(耶和華/雅威)的創作物之一。

  上帝是全知全能的存在(出 3: 14、西 1: 16-17、林後 4: 18、約 21: 17、啟 1: 8、摩 尼腓二 3: 24-25),萬物為祂所創(創世紀1-3),上帝是「在萬物誕生之前就知道了它們(次經.蘇撒拿書,又稱但以理書第13章)」,因此祂自然熟知一切萬物的因果。

  既然一切都是上帝所創,那麼撒但這位對立者,又被稱作魔鬼的當然也是上帝所創。

  拙作論善惡中提到:惡本身並不存在,而是一種超脫存在的善;因為「在祂創造了所有已被創造的萬物後,為了在人類結局中達成祂永恆的目的,就必須有一種對立。(摩 尼腓二 2: 15)」,對立的存在,就是為了人類的完整性。「他創造了亞當,經由亞當而發生了人類的墜落,由於人類的墜落而降臨了耶穌基督,就是那父與子;由於耶穌基督而來到了人類的就贖。(摩 摩門書 9: 12)」

  造物者的創作完美,為惡、被稱為惡魔的敵對者撒但當然也是為了完美而存在。

  這麼說吧,如果撒但真是個十惡不赦之者,老早就被上帝或是天使給抓起來了,但是為什麼可以在聖經看到他?「天使(原文是他)又指給我看:大祭司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約書亞的右邊,與他作對。(亞 3: 1)」甚至光明正大在地上晃來晃去呢?

  我舉例約伯記,那是個義人受到無故降災的考驗,最後回歸信仰的故事,也是個證明撒但逛大街的完美例證:
  《舊約.約伯記》1: 6-7、2: 1-2:
  「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又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愕…〝走來走去,往返而來〞,這不就是擺明著逛大街嗎?

  看到撒但感晃到上帝面前,神的眾子……天使們早該把他給抓起來了吧?繼續放任撒但危害世人幹麻?

  不過,撒但不是應該是被捆綁起來,丟到無底坑了嗎?是的,沒錯,但是「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裡被釋放(啟 20: 7)。」可不要忘記!

  拙作提出的天使戰爭時間點是創世紀的第五天與第六天之間,然而「亞當共活了九百三十歲就死了(創 5: 5)。」然後「塞特共活了九百一十二歲就死了。(創 5: 8)」接著「該南共活了九百一十歲就死了。(創 5: 14)」下一位「瑪勒列共活了八百九十五歲就死了。(創 5: 17)」後來「雅列共活了九百六十二歲就死了。(創 5: 20)」之後是〝最短命〞的「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創 5: 23)」之後又開始長命千歲「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創 5: 27)」還有超級無敵霹靂幸運的「拉麥共活了七百七十七歲就死了。(創 5: 31)」。

  都是用「就死了」是表示活得不夠嗎?嗯,我沒打算用加法來算總共過了幾年,根本也不應該用加法,因為其中年齡其實有重疊。不過聖經中的人類祖先都這麼長壽,眨個眼晃過去,一千年早結束了,也就是說,就算撒但被關,早服刑結束被放出來了。

  就因為被放出來,才能去找約伯的麻煩(約 2: 6-7),才能去引誘耶穌基督。

  至於撒但這個敵對者的稱號,為什麼會用在路西弗(Lucifer)身上呢?那是因為「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路 10: 18)。」

  我們可以推測,扣掉摩門經部分,見過天使戰爭這墮天異象重播畫面的,應該就有耶穌跟施洗約翰兩個了。(註)

  於是,由耶穌開始稱路西弗為撒但,約翰又稱撒但為魔鬼,事就這樣成了

  這很符合我七年前的推測,神並不出面參與天使戰爭是有諸多原因的。祂既然能創造萬物,當然能給予萬物的死亡;換句話說,祂創造路西弗(Lucifer)之前,就知道路西法必將成為墮天使,因為墮天使是天階體序中必要的存在,必須有天使墮落成為魔鬼之後,人才能獲得救贖。

  終究,天使受命于神,無法為惡,魔鬼則背離神,卻可行善,也可作惡。

  愕……下一次,似乎可以重新討論墮落天使的典故了?


註:
關於啟示錄,一般認為是約翰福音的作者施洗約翰所寫,因為約翰本人就是個先知,而且約翰本人的佈道偏向強調末日審判,教廷教會組織認為是因為見過啟示錄的異象之故。西元三世紀神學研究者丟尼修則認為不是,而有可能是另一位約翰,畢竟約翰是當時很常見的猶太名字,如同林怡君被認為是菜市場名一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使徒約翰才是一般認為約翰福音的作者,不是施洗約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