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http://godofnakama.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08.html
關於基督宗教系

  從猶太教(Judaism)分支出的基督宗教(Christianity),真是可謂歷史悠久,世代綿長;現今所有的偉大宗教中,基督教應該是流傳最廣域的了,若將天主教(Catholic Church/ Roman Catholic Church)、新教/更正教(Protestant),東方正教(Orthodox Oriental/ Orthodox Church)所包含的全部教派合併計算之後,甚至留下了全世界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是基督徒的調查紀錄,足以號稱擁有最大數量的信徒。

  不過仲魔神學院的主題是對神的探討而不是宗教的探討,所以關於基督教系的各個教派分裂與差異,就姑且不予討論,日後機會再來談談基督教的兩大分裂吧。

  很多人對於基督教、天主教的差異不甚明瞭,甚至曾經有聽過「基督教拜的就是耶穌基督,天主教拜的是聖母瑪莉亞……」一類說法。其實不盡相同。

  我們僅需要知道,有所謂教宗、樞機(紅衣)主教、神父、修士等,以羅馬教廷為中心的屬於天主教;而有長老,牧師稱謂的則是新教;新教的特色是各教會的教風獨立例如浸信會、長老教會等就是屬於新教。東方正教在亞洲區域比較不普及,不過台灣也有台灣東正教會,有趣的就是東方正教使用的稱謂是祭司……這應該是與神父或牧師同一個位階,因此形成一個位階有三個稱謂──題外話:東方正教的祭司裝真的很萌!


  一般來說,在華語地區所稱的基督教或是耶穌教,普遍是指「新教」而不是整個基督教系,也不是天主教。然而仲魔神學院之後若提到「基督教」,則是指「基督教系」,其中也會有可能包含著用個人觀點所看的歷史因素。

  在此先對猶太教徒說聲:抱歉。

  不可否認的,基督教源自猶太教。

  所以本來想替猶太教單獨開立一個系所來區分,不過幾經思量之後,猶太教的部分可能一樣會在基督宗教系中提出,因為回到根本的問題,就是他們的神,最高神,是同一個。

  差異僅是仰望神的角度不同,而有著不同的見解。

  眾所皆知,聖經分做了兩個部分;一為舊約,一為新約。整部聖經以創世紀起頭,以啟示錄終結,象徵著開始與結束。

  猶太教並不承認新約。這因為新約所記載的「耶穌基督」四部福音與基督使徒的書信,與猶太教並無關係;事實上,基督在猶太教的眼中僅是個先知(Prophet)的身分,而不是彌賽亞(Messiah)。他們也不稱舊約聖經,他們稱「塔那赫(Tanakh/ תנ״ך)」,由希伯來文的「律(Torah/ תורה)」「導(Nevim/ נביאים‎)」「錄(Khtuvim/ כתובים)」三個字的字頭組成。這三部分其實與舊約相去無幾,差異在編排次序而已。

  律指的是律法、教律,規條;導指的是引導,教導,一般稱先知書;錄是指著作。

  這裡要注意的是,希伯來文是「由右至左」閱讀,不是由左至右閱讀。

  由舊約時代算起,縱橫四、五千年的基督宗教歷史中,或追溯至聖經中創世紀篇章的開天闢地,基督教其實已經與歷史混合,也確實因為基督教徒的狂熱與慾望催動下,許多相對於基督教為異端文化的事物在歷史齒輪的軋輾中支離破碎,十字軍東征即是明顯例子。

  那麼在對外異端的破壞行動下,對自我宗教相對的一定也有很大程度的破壞。

  於是,在研究基督教神學的時候,不由得經常抱持著懷疑的態度;而這懷疑並不是對神的懷疑,而是對經文的懷疑,卻也因為經文的懷疑會導致對神性的更探討,所以研究方向可說是從自由主義神學(Liberal Theology)轉進神秘神學(Mystical Theology)。

  涵義宏大的神學包含了文化、語言、歷史等錯綜無數的學問,加上歷史的演進與推動,令基督教傳教士帶著絕對的影響力將文化傳遞著文化。人們信奉宗教,透過儀禮,輾轉融合了文化,但是在這些儀禮之餘,是否能更認識真神?而或是,成為行禮的羔羊……

  歡迎一起來討論神學,這裡是仲魔神學院院長!


教宗 Pope
樞機(紅衣)主教 Cardinal
大(總)主教 Archbishop
主教 Bishop
神父(司鐸) Sacerdo/Father/Priest
修士(修女) Cloisterer
執事 Decaon
服事 Acolyte
長老 Elder
牧師 Pastor/Priest
都祭司(首牧師) Patriarch
祭司 Priest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for being the member of this website. Please allow me to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show my satisfaction with Hostgator web hosting. They have professional and instant support and they also offering some [url=http://tinyurl.com/hostgator-coupons-here ]Hostgator coupon codes[/url].

I appreciate hostgator hosting, you will too.

http://milhound.net/Forum/index.php?action=profile;u=30734

匿名 提到...

What's up everyone, it's my first pay a quick visit at this site, and article is
genuinely fruitful for me, keep up posting these types
of articles.

Here is my page ... Zahngold Verkau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