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http://godofnakama.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07.html
關於院長

 

在這個仲魔神學院的領地內,我就姑且自稱院長吧。
說到神學這類的話題,其實就脫不開宗教,
而宗教卻又與幾千年的人文文化密不可分。

每個人從小必定接觸到宗教,或是廣義的宗教行為、宗教儀式;
台灣家庭中最有可能接觸的宗教廣義來說應該都是佛教,後是基督教,
回教與其他宗教在台灣大概就是小眾了。
所以我接觸宗教其實很早。
我在一個普通的台灣家庭,或說是中華家庭長大。

而與很多家庭習俗相同的,
我的家庭逢年過節一樣會拜天公、祭祖、這裡拜拜那裡拜拜……
有記憶之後記得母親三不五時會帶我去行天宮,
偶有帶幾件兄長的衣服給收驚婆收收驚,
而我只記得行天宮外的糯米糕──是叫糯米糕吧?
圓圓的一個像是飛碟,中間有個龍眼乾……

也參加過一貫道的集會,聽點傳師傳道,
又或是,偶爾父親會要求默背某段聖經章節,
背誦妥事了可以獲得冰淇淋作為獎勵,
聖經章節其實是由街上的傳教士發的小文宣,
有印著「天國近了」那一類的小冊子,
我們家中沒有聖經,所以直到現在我也不曉得父親是不是基督徒。

十幾年前因為一些因緣際會的關係對基督教產生了興趣,
而這興趣卻不是單純的信仰,那是一種探討。
於是開始去自己去教會收集小冊子,或是拿著拆開印刷部分福音的聖經分閱本。
可能有需要付錢,但是或許教友們看我對基督教有著濃厚的興趣,也就送我了。
而家中也有佛教的善書,如常見的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等,
甚至有不曉得哪裡來的金剛經。
那時候能默背大悲咒、往生咒、觀音十小咒等。

然後在1992年12月5日的時候,一份奇妙的因緣結果,我受洗了。
然而,受洗之後就是基督徒了嗎?

我的認定:不是。

我絕對不是虔誠的基督徒。或說,是不是基督徒對我來說並不重要。
受洗後什麼感覺也沒有。
接著國中畢業後我沒升學,開始離鄉背井的工作工作再工作;
逢年過節回了家,我一樣跟著母親這裡拜拜、那裡拜拜。
拜土地公、拜文昌君、拜關老爺、拜天、拜地。
佛經聖經依舊繼續看,
我研究神學,或說是宗教;
並不因為我是基督徒,也不因為我是佛教徒。而是興趣。
也可以看作是,想要理解神,理解真理,直到理解神的存在與不存在。
於是仲魔神學院是試著把我所理解的神介紹出來,或說是,探討。

所以這裡不傳教,只是探討。

當然了,探討中必定會出現部份的說法會令實際宗教的信仰者有無法認同之處,
──請別動怒,你們所信仰的宗教應該都有著包容與寬恕的本質;
歡迎一起來探討神學,這裡是仲魔神學院院長!

 

沒有留言: